[社團] 英語筆友會 English pen-pal




  •   介紹:練習簡單的英文寫作,跟其他學校的學生用英語交流。
  • 目標學生:建議高年級英文較好的學生。
  • 教學重點:學生寫作能力、認識英語書信格式、依照不同主題認識外國文化。

  •   時間:早自習
  • 學生人數:依個人情況,我大概是帶10人左右
  • 準備工作:
    • 通信對象 (可連絡同是英專教育役的弟兄,互相通信)
    • 國際信封 (自己印)
    • 信紙 (問學校有沒有資源,沒有就問有沒有金費,再沒有就用空白紙張吧...)
    • Handouts
  •   內容:
   1、第一堂課可以先簡單介書寫格式、信封格式、郵筒、跟國外的差異...等。

(簡單的信封介紹看板 -- 86T 何彥學長製作)

   2、通常我定主題會希望在三~四週內完成一封信。

      第一週 Topic Week:發給他們 Hand out 之後,跟他們討論一下主題,幫他們 brainstorm 一下,這樣他們也比較好寫。
      第二週 Draft  Week:開始讓他們打草稿,雖然是英文比較好的一群,但也才小學,所以句子前後文應該不太連貫。大概是在幫他們改小錯誤。例如說複數沒加s拉、拼音拼錯啦...等。
      第三週  Final Week:改完草稿沒有問題的小朋友,就會印出信封讓他們自己剪貼起來,寫上英文地址。這樣就完成啦!
      第四週 Extra Week:預留一週,以防進度太快。

(主題確定 Handout 製作)

(學生打草稿)

(學生自己剪下製作信封) 

(完工!)
(P.S 郵桶是本校前替代役 75T 陳柏憲學長製作,鬼斧神工阿!)

   3、寄出方式就把所有信丟在一個大信封寄出去吧!郵戳的話可以自己設計幫學生印     上去。

   4、寫完之後可以休息個一兩週,順便等回信。可以暫停上課,也可以做其他活動。



心得:

    因為我們學校六年級幾個英文真的蠻厲害的,程度已經跟國中差不多,所以我對他們的要求也相對高了一點,後來想想其實沒必要這樣逼他們的,可能覺得他們真的很聰明,就會一直想要教他們更多...到後來有點太超過...已經在講英文 Essay 的寫作格式了...。


而且會來參加的不一定是自願的,有些雖然聰明但也有點小叛逆,還是要拿捏一下對他們的要求程度。雖然我對他們要求高,但意外的是,到最後這群跟著我上筆友會的學生,感情也跟我最好。